中心綜合醫院 Central Clinic & Hospital

出院準備服務組

 

長期照護2.0宣導影片(一)

 

 

 

 

 

 

 

 

 

 

長期照護2.0宣導影片(二)

 

 

 

 

 

 

 

 

 

 

 

 

出院準備服務組

出院準備服務是一種持續性的照護過程,從病人ㄧ入院即針對其疾病及身體、心理、社會需求,經由各種專業人員組成的團隊共同努力,運用出院計劃、照護管理、社區資源等,提供病人適當的健康照護,且經由適當的轉介服務,依個別需要解決病人的問題,讓病人及家屬在有所準備下,學會如何照顧自已、照顧家人。早日能安心、安全、順利、滿意的出院,早日回到家中,在熟悉的環境恢復健康,縮短了住院,減少不必要住院,得到妥善及完整性的照顧,提升生活及照護的品質外,也能節省醫療費用,控制醫療成本,避免不必要之再入院與急診求診。

服務對象

    本院全院住院病人,於住院24小時內經主責護理師填寫出院準備服務篩選表,符合下列收案標準者之病人,出院準備護理師於72小時內進行評估訪視,提供個案完整且適切服務計畫:

1.篩選表≥6分

2.長期留置各項管路者

3.傳染病人者

4.照顧技能不熟練之照顧者

5.日常生活包含身體、經濟、心理或情緒等需人協助者

6.需要各類社區醫療社會資源服務的照顧者或家屬

服務項目

1.居家照護建議。

2.復健治療建議。

3.社區醫療資源轉介服務。

4.居家環境改善建議。

5.輔具評估及使用建議。

6.轉銜服務。

7.生活重建服務建議。

8.心理諮商服務建議。

9.其他出院準備相關事宜。

服務內容

  1. 協助認識疾病及居家照護所需的知識與技巧。

  2. 院內醫療專業人員之照會,包括藥師、營養師、復健師、衛教師、社工人員、呼吸治療師…等。

  3. 了解及準備回家後照護所需使用的醫療輔助器材。

  4. 介紹長期照護資源,安排各項出院後適合的持續性照護,如居家護理、居家服務、長期照顧機構…等。

  5. 協助外勞申請鑑定相關單位之轉介。

  6. 提供經濟方面的評估與協助

相關網站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長期照顧網站

http://www.mohw.gov.tw/cp-189-208-1.html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

http://health.gov.taipei/Default.aspx?tabid=879